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對我而言很受用的一本書。
書名叫「韌性」,作者是克莉絲蒂娜,曾經獲得歐洲青年作家獎,及2013年三大科普寫作記者。


韌性是什麼呢?韌性是一種勇於抵抗周遭困難,或者走出憂鬱重返人生的力量。近幾十年來越來越多的學者在探討這種力量的秘密,嘗試解開那些幫助人們在危機中找到生存勇氣的特質與因素,並且希望讓所有人掌握他。透過本書實例,你將學到如何增加韌性,並且在遇到挫折時又該如何運用。

 

本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是威廉的故事。

威廉的繼父有暴力傾向,有一天繼父喝醉酒,正要毆打媽媽的時候,威廉站出來保護媽媽,繼父居然朝他們兩個開槍。

幸好繼父當時因為喝醉酒,所以沒有打中。

如果換成是別人在這樣子的家庭裡成長,不要說有點成就,走上歪路都讓人不意外。

威廉不僅沒有誤入歧途,後來還當上美國總統,他就是柯林頓。

是什麼讓他抵擋繼父的暴力? 是什麼讓他在可怕的童年變得堅強?

柯林頓的確擁有許多強韌的特質,例如智慧、與他人建立關係的能力、樂觀、還有幽默。

究竟是什麼讓某些人特別有韌性呢,這個問題一直都是人類的大謎團。

他們所使用的資源和方法到底是什麼?

韌性這本書將說明我們如何獲取這種強大的生存力量。


如何增加韌性呢?美國心理學會提出幾個方法
1.與社會接觸:

與家人朋友及其他人保持良好關係,接受來自別人的支持與幫助,萬一他們需要幫助時,你也該伸出援手
2.接受改變是人生的一部分,並將注意力聚焦在你可以改變的部分
3.以正面的觀點看待自己:請相信自己的直覺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
4.抱持最好的期待:

請試著培養樂觀的態度

5.照顧自己:

傾聽自己的需求,做些讓自己覺得有趣,或者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事情。

如何教導孩子變得強韌呢?
1.給孩子適合年齡的任務:

例如讓孩子打掃自己的房間、自動自發地做功課。如果兒童自行打理許多事情,就會培養出自信,日後危機時刻來臨,信心會帶給他們莫大的幫助。
2.讓孩子提早參與決定重要事情:

在參與的過程中,就能培養自我效能感。
3.讓孩子知道,萬一遇到難題,可以向父母或其他人求助,這樣他們才能從中學到遭遇逆境時,同樣可以尋求各種社會資源。

更多內容與簡介 :

博客來:挺過挫折壓力,走出低潮逆境的神秘力量

 

arrow
arrow

    薇滴答沒睡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