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本書,書名為教出殺人犯!

作者是岡本茂樹,曾經在立命館產業社會學系當教授,他在大學授課、從事研究,也致力於幫助受刑人更生。

作者在2015年離開人世,這本書是他的遺稿,原文書名叫我是想要養出好孩子,竟然教成殺人犯。

作者認為受刑人小時候家庭環境百分之百都是不美滿的,孩子才會出現問題,那些孩子一直被大人教導著要做個好孩子,結果因為有太多的隱藏與壓抑,才會情緒失控而犯案。

 

例如一名受刑人寫下父母對我的關愛無微不至,讓我在衣食無缺中長大,但在進行面談中發現小時候父母總在吵架,父親對他非常嚴格,他只要一說話就會被罵,不准抱怨,而且不准他表達意見,後來受刑人因為不溫暖的家庭,讓孤單的他想要得到別人的肯定,只好假裝自己很強勢,但這讓他更難融入朋友圈,結果總是被冷漠的對待,毒品成為他掩飾內心孤單與痛苦的解決方式,最後因缺錢購買毒品,答應幫派份子的要求以殺人抵債,釀成後來的悲劇。

 

那究竟孩子在還小的時候,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地教導呢?

作者認為有以下幾點 :

第一、讓孩子能對父母撒嬌,撒嬌指得是與父母間有肢體的親密接觸,也能促進良好的溝通,能對父母撒嬌的人才能依賴他人,這樣表示孩子已經學會如何請求他人幫助的方法。

第二、不要要求孩子絕不說謊,把孩子說謊當作機會,與他們共同聊聊真正的心情,暫且把說謊這件事擺在一邊,試著找出一些問題,例如媽媽平常對你說的話有沒有哪裡讓你覺得不太舒服,有的話請告訴我,或者是爸爸的態度有沒有讓你覺得害怕,如果孩子老實的告訴我們,父母要讚許他們,原來是這樣啊!謝謝你告訴我真心話,我們以後會注意,以後你也要把想法告訴我們,我們會很開心。

第三、建立孩子的自信,自信就是能夠覺得自己現在也很好,父母很容易對孩子說要加油喔! 我很看好你喔!

原因是希望孩子能奮發向上,但換個角度來說,這是在傳遞現在這樣還不行的訊息給孩子,使他們在培養自信之前,反而收到大量能力不足的訊息,我們應該盡量告訴孩子,現在這樣也很好。當孩子有自信的時候,才能發自內心的想努力向上。

第四、把重點擺在情緒而非思考,父母必須養成善於表達情緒,平時就要說出自己的心情,我好開心、我好難過,這樣孩子也會自然地表達他的情緒。

第五、把叛逆期想成自我表現,父母要好好傾聽孩子叛逆的理由,並尋找彼此的折衝點。

第六、不要用評論來稱讚孩子,稱讚孩子好厲害,了不起,都隱藏了評論他人的意味,如果用這樣的評論方式稱讚孩子,孩子可能會喜歡與人比較,以及否定不厲害的自己。具體來說,應該用我好開心、謝謝你,能表現感謝的話語。例如孩子成績好,試著告訴他媽媽好開心! 當孩子幫忙打掃時再告訴他家裡變乾淨了,謝謝你!

作者還舉了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

日本有位著名的導演宮本亞門先生,說起他在高中時是個繭居族,甚至曾經自殺未遂,原因是宮本小時候對日本舞蹈很有興趣,從幼稚園就開始學習,有天訓練結束後直接去上課的宮本,因為脖子附近沾了白粉,被同學發現後圍著他笑,明明是男生還化妝,根本是個女生。

即使解釋小孩子也不會懂,深受打擊的宮本告訴媽媽,不要再跳舞了,媽媽問他原因。

宮本說 : 因為同學笑我像女生,媽媽說 : 傻孩子,哪有什麼好丟臉的,笑你的同學才奇怪,像那些不懂藝術的傢伙,不用理他們,知道嗎? 好了! 打起精神來,笑一個。

聽到母親這麼說,原本垂頭喪氣的宮本,只好勉強露出笑容,因為面帶笑容是母親的教養原則之一,而面帶笑容最後成為折磨自己繭居在家甚至自殺未遂的根源。

這時候宮本希望母親怎麼做呢? 父母其實只要做到接受孩子的負面情緒就夠了。本書的最後,作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答案。

想知道作者的答案嗎? 在書本的第281頁有寫喔!

更多內容與簡介 :

博客來網路書店 : 教出殺人犯

arrow
arrow

    薇滴答沒睡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