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你家也有即將要去幼稚園的小孩嗎?

我家兒子,快要離開媽媽自己獨立上課了。

從以前24小時帶在身邊的孩子,送到陌生的環境和別人相處,真的讓我感到焦慮。

不知道擔心比較多的是孩子還是父母,於是我請教周遭的媽媽們.幼稚園老師跟看教養的書籍,整理出以下的方法,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個階段 :

第一階段是開學前

1.先跟幼稚園溝通,開學前常常帶小孩進去走走,熟悉環境。

2.共讀繪本

有很多與上幼稚園相關的繪本平常可以一起閱讀,減低孩子的不安並增加孩子的好奇心。

例如 :

(1)我可以勇敢去上學!

(2)媽媽很快就會來接我

(3)我要去幼稚園!

(4)媽咪,你會想我嗎?

(5)米可第一天上學

3.給足孩子安全感,練習分離

平常孩子哭著討抱時,只要情況允許,可以抱著安撫情緒,等情緒穩定後再慢慢拉開距離,讓孩子知道只要他有需要,我們就在身邊。之前遇過一位媽媽在上幼稚園的前幾週,報名了一個小時左右獨立上課的課程,並且事先告訴孩子要自己上課,媽媽會在教室外面等待,慢慢等孩子適應以後,媽媽就到附近辦事,短暫的離開,這位媽媽的孩子後來幼稚園適應的很不錯。

4.躲貓貓練習

平常也可以在安全的地方玩躲貓貓,讓孩子適應與媽媽較長時間的分開。

第二階段開學時

1.陪讀或試讀,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,也可以觀察幼稚園實際狀況,不是每間幼稚園都可以陪讀,可事先跟幼稚園詢問。

2.離開孩子的時候要表現的很堅定,不要藕斷絲連或者上演十八相送,這只會讓孩子更沒辦法離開你。

3.幼稚園午睡,孩子如果睡不著不用勉強他,可以跟老師溝通先到旁邊靜靜看書或躺著就好

4.準時接送,孩子下課時一定要準時到幼稚園,即使沒辦法準時到,也要先打個電話跟孩子說。

5.接送時與老師討論今天孩子表現優異的部分,讓孩子覺得自己上學很棒。

6.不論你在幼稚園看到任何缺點,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幼稚園或者老師可以私下跟幼稚園反應。

如果你也有讓小孩上幼稚園的秘訣,可以分享給我知道喔,今天分享就到這裡,下次見。.

博客來 :

(1)我可以勇敢去上學!

(2)媽媽很快就會來接我

(3)我要去幼稚園!

(4)媽咪,你會想我嗎?

(5)米可第一天上學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滴答沒睡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